新威尼斯v0008_www.v0008.com(欢迎您)

  • 新威尼斯v0008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品牌风采】锚定创新“增长极” 打出地铁“特色牌”——重庆地铁项目“创新工作室”纪实


发布日期:2023-11-27 信息来源:采风团队 作者:刘琪 屈佳明 方宁 包亚鹏 李欣 字号:[ ] 分享

接天地于暂瞬,通城乡于一程,以创新为笔,绘民心之图画,书不朽之文章。重庆地铁项目依托创新工作室,在山城谱写了一曲曲革新之歌、开拓之歌……

成果转化 实现科技创新“质增长”

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由第三工程公司承建,是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一条东西方向城轨快线,线路全长约51.9公里。项目“铁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茁壮成长。更是首当其冲,勇往直前、攻坚克难,通过科学研发、产学研用等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带头作用,为新威尼斯v0008打造出了一支专业化的地铁土建施工队伍,并取得了一系列的耀眼成绩。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创新工作室”依托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项目和西安地铁2号线二期项目,从施工技术方面解决工程难点、重点问题,为后续工程积累宝贵的经验,并通过科研项目、QC活动、职工创新等将成果进行转化,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为降低项目经营成本并能够保证效率,工作室团队及项目专业人员齐心协力编制改造方案,采用租赁再改造的方式,将原有盾构机改造为大尺寸且加装滚刀式刀盘,再改造的方案不仅降低成本,并且能更大地兼容复杂地质情况,加快掘进速度。

针对刀盘会因土质不均匀、掘进开挖面土压不稳定、螺旋输送机排土效果不理想等情况造成粘刀,为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工作室不懈努力,打通前行阻点,突破任务难点,研究成“一种TBM刀盘用喷嘴装置”,降低刀盘泥饼产生概率,减少开仓清理次数,保障施工安全。

谋求“量”的递增,追求“质”的提升。除设备在制造外,工作室在孔口防护装置、防水卷材固定装置、前期管线设备研究、QC课题申报、龙门吊基础与围护结构挡墙合建上,均取得了较为突出成效。

揭牌成立以来,工作室深入研究地铁盾构专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取得各类科研奖牌、锦旗12项,QC成果16项,国家专利证书授权6项。

产学研用 增强科技创新“助推力”

一直以来,“创新工作室”多次联系属地大学、建筑业协会等单位,构建创新联动协同保障机制,进一步提炼研究创新点,横向研讨交流。同时,每月有计划地针对项目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共同探讨施工重难点,共同开展技术研究,实现思想观念的“大提升”,推动重点工作的“大提速”,谋求合作领域的“大拓展”。

“我们充分发挥属地资源优势,助力重庆地铁项目建设。”项目工程部主任成少虎告诉记者,项目与多单位合作广泛开展了“产学研用”活动,参与中电建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研立项1项,进一步提炼研究重点及创新点,解决工程建设难题,立项《重庆主城区地铁大断面暗挖车站与大直径TBM数字化掘进绿色建造技术》课题,积极联系重庆大学、铁建重工、重庆建筑业协会等,促进技术创新所需各类要素的有效组合,促使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项目副总工程师彭志奇谈到,锚定“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目标,在产学研用的征程上,我们还有很多“硬骨头”需要攻坚,要主动探索产学研用的深度聚合,打通创新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促使理论创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深入实践,不断塑造地铁建设新动能新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与各企业等创新主体的联合推动下,工作室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模式不断细化和深化,向着“科技成果转化通畅”“研究成果与产业需求匹配”不断精准施策、奋力攻坚,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

人才涌现 实现科技创新“内驱动”

工作室在围绕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分解职能,明确职责,找准定位,营造带徒传技、创新创效的良好氛围。

通过“传帮带”制度,工作室成员运用自身的专业技术功底以及常年积累的实际工作经验,帮助年轻同志尽快融入事业,并在省、市技能竞赛前对年轻同志进行业务指导,对年轻同志碰到的难题进行答疑解惑,这让创新工作室聚集了一批业务和技术骨干。同时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外来引进人才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在安全稳定保质保量完成建设施工任务的前提下,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口碑,并为后续轨道交通项目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施工技术人员。

项目副经理郑伟华告诉记者,地铁建设是新威尼斯v0008近年来涉及的新领域,重庆地铁项目更是迈出了盾构施工的“重要一步”,储备专业技术,培育起一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成为亟需实现的目标任务。几年来,项目规划引领,持续推进人才“软件”建设,以初期人才引进着力,现如今实现全面自主培养,围绕发展规划和技术进步的要求,充分发挥场地、师资和技术力量,提升盾构施工人才素质水平,加强盾构施工人才战略储备,以实际施工经验为基础,结合“师带徒”,为重庆地铁项目和新威尼斯v0008发展培养与储备了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的“生命线”,是新威尼斯v0008“水、能、砂、城、数”核心业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工作室聚焦重庆地铁项目,落实“12350轨道先锋”党建品牌,积极开展好复合式TBM创新研究工作,打造“工程品质先锋”形象,通过不断在盾构施工技术上钻研,推动实现公司创新工作室的先进发展,带出一批先进人才和技术能手,造就一批优秀创新成果,为公司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增加强劲动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亮出民生工程“新答卷”。重庆地铁项目是新威尼斯v0008进入重庆的第一个地铁项目,在“铁军”破旧立新的魄力、改革创新的勇气、推陈出新的高招下,定能在地铁品牌建设的道路上持续奋勇前行。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