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威尼斯v0008_www.v0008.com(欢迎您)

  • 新威尼斯v0008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多元化安全管理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雁塔城市更新项目安全管理纪实


发布日期:2023-12-12 信息来源:党委工作部 作者:周维 字号:[ ] 分享

雁塔区城市更新项目作为西安市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同时也是雁塔区重点民生项目,是助力西安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重要项目。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路网建设,提升辖区群众生活品质。自入场以来,项目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原则,加强对项目安全生产的监督和管理,积极探索安全管理新举措,逐步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工作实践,以多元化安全管理模式推动项目安全生产,全力打造项目安全文化。

雁塔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雁塔区北山门口村,为EPC总承包模式,包括建设范围内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内容,工程保修期内的缺陷修复和运营维护等工作。项目分为东、西两个地块,其中西区总建筑面积约30.2万平方米,共设置13栋住宅楼、1栋商业综合体、1所幼儿园和4栋配套用房。东区总建筑面积约39.4万平方米,共设置13栋住宅楼、1栋商业综合体、3栋配套用房。截至目前,西区已完成主体全面封顶。

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安全生产意识

做好安全管理除需要技防等硬的安全措施外,也需要“安全第一”的理念、安全常识、安全意识等这些软文化入脑、入心。双管齐下,方能更好地筑牢安全防线。

项目坚持贯彻落实四个体系为核心的安全责任制,建立领导干部制定安全管理制度、部门负责人落实具体安全措施、全体员工共负安全责任的工作格局,明确全体员工各自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部门负责制,积极贯彻落实“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的安全主体思想,形成从领导班子到中层干部,从中层干部到普通员工的压力层层传达体系,利用安全生产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安全生产事先告知书织密安全管理网络,压紧压实责任,绷紧安全弦,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同时,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及责任制度和办法,编制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严格组织周、月度、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等基础工作的严格落实,根据现场管理实际适时组织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及约谈会,以强化制度的严肃性、有效的执行,使制度办法得到有效的落实,切实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筑牢监管防线,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雁塔项目积极总结,主动破解安全施工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通过开展班前五分钟的安全交代、周一安全教育、周四塔机升降机操作及指挥人员例会,塔机升降机操作技能及知识竞赛、安全隐患排查管理清单、五查四会三卡两课一承诺等活动;通过建立塔机升降机人脸识别、安全装置监测、大钩可视化、三维空间防碰撞等智慧管控系统,从思想意识和采取智能管控手段,对班组所从事的作业内容、环境的危险源进行防控,不仅最大限度的管控事故隐患,而且对作业人员提高安全操作知识和技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分包队伍的安全管理方面,从入场前的安全资质资格、人员配置、安全教育培训,到安全工作例会、班前五分钟安全交底及活动、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生产有效投入的监督管理,通过月评比、季考核兑现的考核制度,以加强分包安全管理。

 雁塔项目持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项目建设,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强化检查整治,提升安全管理成效

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隐患无大小。项目部注重发挥日常检查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坚持以检查促实干、以检查促整改、以检查促提效,不断强化日常安全检查整治在考核中的运用,提高日常检查考核的力度。

为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管控效果,使安全隐患得到有效的管控,实行了“安全隐患清单式”管理,制定了管理办法、施工安全隐患检查表、巡更检查反馈群、巡更记录表,对照清单对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逐一检查、反馈、落实并记录,做到排查到位、监管到位、落实到位,使安全隐患项项有追踪、项项有落实和监督项项有记录。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不防一松。项目部本着“不漏环节、不留死角、不走形式”的原则,强化日常隐患排查,根据项目实际,先后从安全帽、安全带、反光背心的正确佩戴和使用、吊索吊笼、登高作业的实施、深基坑开挖支护、特种设备的安拆及安全运行、安全技术方案的编审批、消防安全、营地安全等开展专项检查,同时结合周、月度、节假日与季节性检查,对检查的问题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跟踪落实整改闭环到位,使检查过程成为发现解决矛盾问题、促进条令纲要落实的过程,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成效。开工至今未发生安全、环保、职业病事故事件。


深化党建引领赋能,提升安全内生动能

党建是企业之魂,安全是企业之基。“党建+安全”的模式,释放出安全高效“内生动力”,“党建+安全”的深度融合,在发挥着党建引领保障的同时,也在用高水平的安全生产服务着高质量党建。雁塔项目将基层党建有效嵌入安全生产管理全过程,不断激活安全生产“红细胞”、打造安全生产“强堡垒”、共筑安全生产“防火墙”。以党建为统领,强化责任担当,夯实本质安全根基,引导全体员工增强安全意识,释放“1+1>2”叠加效应促进项目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雁塔项目党支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党员示范岗”、“党员身边无事故”的劳动竞赛、“职工夜校”平台、综合展厅智慧党建模块和员工驿站党建园地,搭建“党建+安全”平台,持续开展“亮身份、彰作为、保安全”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岗”“青年先锋队”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项目提质增效保驾护航。通过积极探索,有效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激活党建效能,赋能安全发展,形成两翼齐飞的良好局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