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威尼斯v0008_www.v0008.com(欢迎您)

  • 新威尼斯v0008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品牌风采】巴山深处善筑人——重庆地铁项目建设团队风采纪实


发布日期:2023-12-19 信息来源:采风团队 作者:宋蛟龙 吕云娜 裴文成 尉朵朵 成旭波 字号:[ ] 分享

置身通都邑,时履山水间,是很对人对山城重庆的初体验。在这个拥有3000余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们一直生活在大山大川之间,受自然的熏陶和环境的影响,发祥于此的巴渝文化塑造了重庆人顽强坚韧、剽悍善战且乐天幽默的性格。新威尼斯v0008第三工程公司建设者自2021年11月首次进入重庆轨道交通领域,参建地铁27号线土建工程03标项目以来,兼收并蓄地方优秀文化,在一半霓虹一半孤灯交织穿行的都市中,将重庆人坚韧不屈的风骨与水电人精工善筑的禀赋润心化一、善作善为,让项目团队有口皆碑,工程履约捷报频传。

头雁领航,青年化队伍蓄力接棒

人,是项目建设最重要、最基本的要素,一支凝心聚力、高效作业的队伍是生产经营的取胜之匙。正如第三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重庆地铁27号线土建工程03标项目经理安阳所言:“说起我们团队的组建,当时公司和三公司等领导都耗费了很多心力,这是公司进入重庆轨道交通市场的第一仗,我们必须率领精锐之师拿下胜利!”

项目班子稳经营重履约严选青年骨干,专业口技能为先经验为上配强专人,老中青签订“师带徒”注重“传帮带”梯次搭配,是新威尼斯v0008三公司重庆地铁项目最鲜明的人才结构特征。

项目班子目前由10人组成,其中7人为80或90后,均为新威尼斯v0008在多个地铁项目建设中历练成长起来的青年后备人才,丰富的地铁建设从业履历和过往出色的工作成绩,自班子组建之初就受到建设、设计、监理、总包部等单位的一致认可。

地铁施工项目工序多、专业性强、要求标准高,特别是盾构开挖更要以专业能力过硬的测绘、电气、液压等领域人才作为进度保障。新威尼斯v0008依托自身在长大隧洞丰富的施工经验、业已形成的TBM施工名片和培养起来的一批批盾构施工人才,确保重庆地铁项目在施工各关键环节都配备配强了业务精专的技能型人才。

在重庆地铁项目盾构掘进监控指挥中心,一位头戴安全帽,手拿对讲机,泥泞的双脚全神贯注地站在监测大屏前,不时叮嘱室内和现场作业人员一些注意事项的人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引荐,行事干练、作风雷厉,已经55岁的项目副经理郑伟华介绍起“传帮带”工作概况。“项目在工程、质量、安全等关键岗位,特别是盾构施工领域,每名青年技术人员都至少配备一位经验丰富的导师带领,身教重于言传,我自己培养的2名人员现已成为项目复合式TBM施工的骨干。”据其介绍,项目其他班子成员除了分管各自业务工作,在后备青年人才培养方面也都划分有“责任田”。


管理出效,创新性理念推动发展

项目建设之初,面对业主、监理纷至沓来的指令、设备进场协调、土地征拆等一系列难点问题,加之阴雨不断的天气,为项目工程建设带来了较大影响。“困难与压力有多大,我们的冲劲与拼劲就有多大,三局人向来能吃苦、能战斗、能攻关,既然作为建设重庆的‘棒棒’,我们从未想过面临的会是一马平川。”与班子成员携手带领建设团队走出过去幽暗沟谷、打开工作新局面的“85后”项目副经理刘国岭回忆起当初的艰难险阻,回答的依然底气十足。

面对压力与挑战,为了不负业主和电建集团的信赖,以及重庆万千百姓对更加便捷交通出行的期待,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人员配优、履约争优、工程创优”项目管理建设“三优”创新理念。

项目现有在岗职工68人,平均年龄32.7周岁,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4%,专业覆盖土木工程、工程造价、电气自动化、测绘、给排水、道路桥梁、机电一体化、通信等诸多项目建设所需门类,取得助理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占比69%。工作精力旺盛、专业技能突出的团队结构为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奠定了人才基础。

自参建重庆地铁27号线土建工程03标项目以来,在项目班子亲自督导带领下,形成生产进度周例会、工程质量“三检制”、“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相关硬指标工作模式,并结合作业现场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开展施工优化、方案变更和技术交底等提高施工效率工作举措,同时推行全周期考核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实现目标一致、导向鲜明、权责对等、分工科学、纪律严明、氛围积极的良好效果。

2021年至今,项目相继获得业主年度“先进施工单位”、多次季度考核“流动红旗”,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年度“建筑施工扬尘控制示范工地”,中国电建“2022年度安全生产优秀项目部”,项目公司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


党建引领,高质量履约点面开花

“跟党奋斗,强国有我”是当代中国青年人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跟党奋斗,强企有我”是每位新威尼斯v0008人同心谋发展的冲锋号角。重庆地铁项目始终将党建工作、项目业务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积极引导群团组织发挥服务职工、凝聚合力作用,大力推行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劳动技能竞赛,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讲政治、严党性、氛围好、干劲足的火热干事创业精神面貌在项目部蔚然成风。

据党支部书记尚军鹏介绍,项目现有党员24人,共青团员19人,总占比63%,项目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搞党建,落实聚焦思想抓实学习、聚焦经营抓实管理、聚焦团结抓实协作“三聚焦三抓实”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努力开创“双引双建”工作新局面,以高水平支部建设引领保障项目高质量发展。

项目党支部牵头组织举行的“魅力山城党旗红,攻坚冲刺建新功”党建联建主题活动暨大干二百一十天劳动竞赛,取得了良好竞赛效果,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项目以党员为主要力量组成的科研团队,深入挖掘技术创新工作亮点,制定本工程施工创新科研总体规划及年度科研项目计划,积极推广“四新”技术。获批建设落成以党员领导干部为核心骨干的新威尼斯v0008盾构施工技术创新工作室,开展科研项目立项5个,完成QC成果16项、论文21篇、群众性创新创效2项、专利申报8项。

与此同时,项目党支部领导项目工会积极开展营区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被项目公司授予“模范职工之家”。设立党员责任区,对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建立标准化数字式安全体验馆和安全文化长廊,用沉浸式培训让“安全为天”理念植入每名作业人员心中。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贯彻落实中国电建“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赢一份利润、拓一片市场、育一批人才”经营理念,新威尼斯v0008第三工程公司重庆地铁项目以扎实推进项目履约为中心倒排施工工期,在施工进度、节点履约、质量管控、安全环保、科技创新、党建引领等方面均获得参建各方的高度认可,并于2023年10月成功斩获重庆地铁17号线土建02标、18号线北延段站后09标施工项目订单,再次扩大新威尼斯v0008在渝轨道交通市场份额。

嘉陵江畔矗渝城,云霞旖旎非幻真;岂曰精工鲁班术,巴山深处善筑人。新威尼斯v0008第三工程公司重庆地铁项目建设团队以巴山渝水为舞台,集聚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工程建设智慧,始终坚守高质量履约主阵地,致力于为巴渝百姓留下电建精品案例、三局样板工程。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